【筆記】配音工會配音培訓班第14期(16)結訓



8/26的結訓--硬是擱著這篇拖延來到了水深火熱的開學週。在學校裡走來走去忙這忙那,別人都說「PC居然願意出門了超感動 >____<」,總還是得回過頭來面對這件事。今天我終於下定決心在社團正式運作前,為配訓筆記系列好好地畫上句點。

這篇心得最終的模樣跟我一開始想像得似乎有點差異……

以後我再也不要再拖欠任何稿子了。(死魚眼)

上一回,學完廣告配音之後,配音工會的課程便已全數宣告結束了。帶著經過十五堂課程的歷練所學習到的技巧,配訓班的最後一天,是每個小組要在麥克風前面詮釋一小篇劇本,進行期末驗收。看看在這一個半月到兩個月的時間裡,你究竟學會了什麼。

好幾個禮拜以前,學員們便已拿到劇本。所以和實際的配音工作不同,學員並不是當場拿到腳本才開始配,而是需要進行不斷的練習,在沒有NG的情況下完成一整段劇情的表演。老師說這是為了要讓大家有主動練習的機會,拿出全力做聲音表演。

劇本類似於最近當紅的那個古裝劇--嘛,你們知道的。

我飾演的是皇上。儘管聲線來說,不太合適,也只能盡量去做了。畢竟角色是我自己分配的。(居然)

像這樣正式拿起劇本,全力用聲音做表演,而且還要錄音--這種事,相信不只是我,其他學員基本上也都是第一次吧。很少有人可以跟別人組隊對戲,更別說是進錄音室練音。

很多人會覺得這聽起來很簡單。沒錯。因為這是只要有練習就會有成果的事情。就跟配音本身一樣。可惜我和我的組別其實沒有很多一起練習的機會。因為大家平常都有事,除了一起上課以外很少有碰頭的機會,只聚了一次全員到齊。儘管如此,大家都有獨自練習過,最後要配合的就是彼此對劇情的解讀。

意外地我們對台詞的解讀方式都不同,對表現手法的判斷自然跟著不同。而且由於我這個聲導去了東海的幹部訓練,錯過第一次練習,最後只能夠聽其他組員的演出。

這時便想起胖妞老師說的話:「看了十年電視的你們,都是專業鑑賞人。」在討論的過程中,唯有聽者與演者彼此互動。我們磨合了好一段時間。還好最後是有磨合成功就是了。要是不成功的話……真不知道會變成怎樣。XD


錄音地點是那個 5.1 的偉億。實際要用來錄音的錄音室只有一間。一次一組入場,其他組別必須在外面等待。錄音方式就像之前錄閃十一,在這間錄音室內,五個人圍著同一個麥克風,對著麥克風表演。適時地移動位置、讓出空間是必要的。

直到錄音前一刻,我們都還在練習,卻又礙於喉嚨狀況不敢過度的練習。看著身處別組的朋友們一個一個進去,難免產生多餘的緊張。乾脆一面練習一面與其他學員打屁聊天。特別是閒聊未來跟班的事情。

說起來這最後一次上課,也是第 14 期學員們最後一次相聚的日子。從此以後學員們就要各奔東西,各自投入某個老師的門下學習配音,或者從此覺悟不再積極接觸配音--當然,這樣的人肯定很少,大部分的學員們對配音都相當熱情,甚至說「總之就要做這份工作」的也大有人在。


喔,話該說回錄音。



等到每組都錄過音之後,老師們將我們叫回錄音室,開始進行期末講評。

為我們進行期末講評的老師主要有小昌、小夏老師兩位。意外的是,林美秀老師、胖妞老師也有來到現場觀察我們的表演,一個在錄音前場一個在錄音後場,聽我們到底有多少進步。

面對努力想成為聲優的學員,老師們不會怠惰對待,足可見得配音前輩們對後輩的重視程度--這樣的氣氛怎麼還會是「缺乏養成環境」呢?聲優偶像化劇烈的趨勢中,台灣配音界的純樸簡直是珍寶。

多謝組員給予我的指導,讓我的皇上在老師聽起來氣氛還算是到位,沒有老師說的新手缺陷,就只有「聲音張力不足」這個長久以來的缺點,導致皇上笑起來感覺有點空虛。我現在仍在努力在鍛鍊我的腹式發聲……


講評過後是配訓班的結業式。經過結業式的洗禮之後,我們便正式從這一期的配音工會配訓班畢業了。

配音工會的結業式會發給每位撐到最後的學員一張獎狀。雖然這張獎狀並不等同於配音執照,基本上沒反應只是張在文具店可以買到的獎狀,但起碼是努力過的證明,也是受過配音工會訓練的證明。現實點來看,想要跟班的話,老師們通常不會拒絕配音工會的學生。

除了獎狀,我還拿到配音工會的限定紀念品。據說只發給這期少數的學生。但也不是什麼績優獎,純粹是做為鼓勵來頒發。鼓勵那些不僅完成了訓練,而且是排除萬難來上課,或是有特殊貢獻的那些……社團的事情也就算了。一想到在颱風日參加幹部訓練的那幾天,其實我也覺得自己是有點克難。orz

然而比起獎狀與紀念品,我從配音工會那裡得到的最珍貴的東西,果然還是--簽名板!

……啊,要說「配音技巧」的話那當然也是啦……不過……

簽名板!




不禁還是想說能到配音工會來上課真是太好了。

相對於視配音為志業,或者喜歡動漫畫,我比較沒有把配音當作什麼目標。能否成為職業聲優不是我的顧慮,與什麼動漫畫有關也不在意。配音的存在本身就是值得尊敬並且研究的事物,我是這樣看待的。

喜歡漫畫的人會去看漫畫家的實況;喜歡動畫的人會去看動畫的製作過程;覺得配音好厲害的人就去看人家配音--可是網路上缺乏這種資料,所以就來上配訓班了。差不多是這樣。

網路上會有人跟你說台灣的配音「缺乏養成環境」、「沒有市場」怎樣怎樣的。事實上如何,體驗配音的過程,推廣實際經驗與消息才是真實的。配音界到底需不需要林立的「養成環境」,配音到底有沒有市場,林美秀老師揪~竟有多可愛,走過一趟就知道。

經過配音工會的訓練之後,與其說配音功力有增加,不如說對配音進行鑑賞,考慮配音整體狀況來思考的能力增加了。不僅中配,面對日配更是如此。有種等級提升的感覺。ww

除此以外,透過配音工會認識的所有夥伴們也很重要。

在外面跟別人談澤城美雪、赤崎千夏,總會有人給你反應;談楊凱凱、林美秀,別說會有反應,沒給你「是哭倒長城那個嗎?」就算很不錯了。像配音工會這樣聊配音時大家會跳來跳去並且關心配音發展的地方,真的是不到網路的話哪裡都沒有了,受到許多鼓舞。那種感覺就跟你們看『爆漫王』的感覺很像吧,套某位學員的話。

一起加入配音工會的人不用說,驚喜的是對於那些不理解配音的人,只要能夠正確地向他們傳遞有關於配音的訊息,他們很快就能發覺配音的趣味。不在乎也好,責難也好,許多人只是沒有機會去好好理解配音這件事而已。我想。能夠認識理解配音的人是件十分愉快的事情。


我們這班有不少學員選擇繼續跟班,精進技巧累積經驗。

很遺憾地,我屬於無法跟班的那一群。但進入配訓班不完全意味著必須成為聲優。有很多事是可以做的。身為配音控,我會繼續關注配音界以及每位同學的發展。

就這樣靠著大家的力量加以推廣,相信一定可以為配音注入一股活水。


真期待預先收集的簽名漲停板的那天。(妳的結尾)


留言

  1. 想必是非常特別的經驗吧?
    我剛畢業不久也想參加培訓,不過說真的...
    安於現狀反而讓人不敢向前...
    我也該朝自己的興趣發展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配音這坑確實要花點心力。特別是花錢培訓。
      但有工作、學業的人,也比較有本錢消耗心力。
      透過配訓班把配音當工作,很直接,不過多少需要被消耗的覺悟。
      有這種覺悟跟興趣的話我想就沒問題了。

      刪除

張貼留言

【安心提醒】
 如留言卻未顯示,請安心靜候。有時會被收納為垃圾留言。
 亦可透過連絡表單留言/申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