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配音工會配音培訓班第14期(12)



第十二堂課是林美秀老師和林凱玲老師的「美日卡通片段錄音」。

這時候當然要盡情曬簽名囉喔喔喔喔喔!
因為兩位老師太有名了,相信不需要在此多做介紹也沒關係。

同時也是因為兩位老師太有名了,與其說我這是去上課的不如說是去朝聖的。( 艸)
現在回過頭來看看,說不定有很多學員跟我想得一模一樣才是……沒錯就是你!我已經知道囉!


先稍微地介紹一下這次的錄音室。
這次上課和下次上課的地點,都是間叫「禮讚」的錄音公司。相對於之前兩間,錄音室、配音區的數量比較多,有三間。不過格局是更為狹隘,冷氣似乎也更強……小而精緻。許多電視作品都是在這邊錄音的。包括:『紙箱戰機』、『李洛克的青春全力忍傳』。



--不瞞各位說,我仍然抱著「可以見到其他配音老師」的心情來到錄音公司。

畢竟是配音員工作的地點。錢欣郁老師、雷碧文老師、詹雅菁老師、楊凱凱老師……還有好多老師想見。会いたいです!特別是對我這種打死都不會跑到什麼 CWT、FF 等人擠人會場的家裡蹲來說。

啊,想要遭遇野生的老師們當然是不容易啦。

要是真有這麼多配音員要來工作,也不可能讓我們在這裡胡搞瞎搞吧?T_T
何況,倘若老師們正在工作,更是打擾不得了。就像這一天,現場還有馮友薇老師在錄音--馮友薇老師耶!?那個可以召喚大前鬼的馮友薇老師耶!?--但實在不方便打擾,所以只可遠觀不可褻玩。


回到正題。
嗯……因為這次同樣也是練習錄音,能說的、又得和之前有所區別的內容可能不多。

所以來描述一下和兩位老師見面的感動好了。
不如說我整個人根本已經是那種狀態了。(被老師打)

兩位老師的照片不能放。除了其中大多是屬於學員與老師的合照以外,重點是林美秀老師很害羞。像我這種會替自己的照片打上馬賽克的人,將心比心一想就知道絕對不成了……
如果大家都跟我一樣上 Youtube 做過功課,兩位老師的長相你一定不會陌生,很簡單就能認出來。看過的人都說讚。

基於以上,林美秀老師一到錄音室,咱立刻認出來了。(血)
再者,其實不用見到人,遠遠聽到聲音大家一定也跟我一樣認得出來。
儘管配音員不需要人如其聲,但林美秀老師就是人如其聲的人。含蓄可愛。
剛開始陳宗岳老師介紹林美秀老師時,我站得距離老師們比較近,當時只覺得好像真的會死……

--被萌死的。嗯。結婚したい。(問題發言)

老師和學員說話沒有什麼架勢,偶爾還會忘記要說什麼,總之非常親切和氣。當然,身為當紅線上配音員,老師亦不乏專業的一面。一談到語氣、發聲,老師就有相當多的經驗可以談了。
由於聲線軟,林美秀老師一度被認為無法勝任配音員一職,真的是和詹雅菁老師一起上山下海,從沒辦法練到有辦法的。更多關於老師的資訊可以到台灣配音推廣論壇或批踢踢查喔。

如果說林美秀是大家閨秀的感覺,林凱羚老師則是全身上下充滿了(比我還)青春氣息。
因為林凱羚老師也有教導華視配訓班、上過好幾次電視節目,教起學生來自然有聲有勢、有條有理。劈頭就花許多時間為學員們講解配音這件事。如今老師雖然卸下了小丸子新作的擔子,但還是選擇進入戲劇學院去精進技藝。
個人認為,林凱羚老師是個相當努力推廣中文配音,以配音為傲的人。無論是作為觀眾有疑問,或是做為學生想學習,老師都會毫不猶豫提供她的個人聯絡方式給你,為你解惑。
有機會($)的話,希望我們學校也能請老師來演講。


大家一定覺得奇怪,幾乎沒提到多少錄音的事。真的是沒啥好提的。
至今我還是沒有辦法好好把聲音發出來。隨著開學日接近,感受到了危機。"
倒是不急著要跟班、成為線上配音員之類,而是社課要是教得不夠專業,那就慘了。
然而比起繼續抱怨這回事,錄音嘛,更想來說說我們學員中有些人的表現真的很厲害。
政大法律系難道是有什麼配音的傳統嗎?之前出了林冠妤,現在要出王禹丹?話說回來,法律系,法律系是怎樣?連錢欣郁老師都曾經是法律系的耶?有沒有背法條可以增進功力的八卦?--不禁這麼想著。(住手)


最後是題外話。
儘管流量仍不多,確實有人在觀看著這些筆記,還有社團的事。
無論粉絲專頁、部落格,我收到了來自四面八方的回饋。說是這個社團很有趣……欸?不是很有用,而是很有趣?欸嘿,派不上用場真的是不好意思。XD

累積沒做的事還有山那麼多。
創辦社團什麼的是個很累的點子。
但能見到林美秀老師和林凱羚老師,人生($12,000)無悔……


……啊不,no no no,還得等見完王瑞芹老師、蔣篤慧老師、于正昌老師才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