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配音工會配音培訓班第14期(11)


第十一堂課是孫若瑜老師的「動畫電影片段錄音」。

孫若瑜老師比較少在配音了,相信有看閃十一的人才會比較清楚。
速水、狩屋、龍崎......等角色,都是老師配音的喔。

這堂課顧名思義,就是錄音。錄音。
--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錄音,相較於教學筆記,記述比較多。照片也比較多。



這回應該是到目前為止,我們錄音時間最長的一回了。
孫老師說了,比起教學,她認為錄音經驗才是最重要的,因此抓緊時間讓我們錄了三次。

先來介紹一下錄音室。
這次我們上課的錄音室,也是被我鬼隱的第八課的上課地點,偉億。
據還算可信的線報指出,這間錄音公司是全台最高級的幾間錄音室之一。可想而知,許多來自著名電影公司的大螢幕作品,都是在這裡進行錄音的。許多需要為這些作品進行配音的歌手、藝人,也都是來到這裡配音的。牆上到處可見名人的簽名。十分壯觀。



這間錄音公司最引以為傲的是領先同業的 5.1 環繞混音技術。
根據官方網頁的介紹,下面這間似乎就是那個 5.1 環繞混音的工作地點。




也是我們第八堂上課的地方。
可惜,當時我們並沒有錄音,也沒能在大螢幕上看影片。只有坐在一起聽老師講課。並且拍了幾張照片。這次我們並沒有來到這間 5.1 混音室,而是在另外一間錄音室進行錄音。

回到正題。
課程寫的是「動畫電影片段」。一開始我還以為我們要配的會是皮克斯或夢工廠等,歐美動畫電影。結果配音腳本發下來,只見最上面赫然寫著一串大字『閃電十一人 時空之石』,這才發現原來這次要配的是日本動畫。而且要配的還是那個『閃電十一人』。驚喜之餘,有點困惑的是:「欸?說好的動畫電影呢?」
--Anyways,不管是不是電影,反正我們要配的只有一分多鐘。



礙於各種複雜的原因,無法讓大家欣賞我們的腳本,倒是可以讓大家看看認真讀著腳本的學員們。(偏要放。所以你們只能來咬我了。╮(╯▽╰)╭)腳本也不過只有一張 A4 而已,說實在沒什麼內容。卻也已經是我們截至目前配過最長的腳本了。
每每拿到腳本,當然都是專注的認真讀。雖然只看文字讀不懂這是什麼畫面,但也要把握時間了解一下狀況。誰在跟誰說話、說些什麼、用什麼口氣說話,可以的話先想像一下。
很奇怪的是,這麼多學員裡居然沒有人發出「喔喔」「啊啊」的驚嘆聲。我還以為愛看動畫的大家,起碼會對閃十一有一點反應的說。看來是我太高估閃十一的力量,或者太低估粉絲的自制力了?(什麼印象)

學員們所在的位置也就是這天的錄音室。



一支麥克風。幾支耳機。相當 simple 。
四個人站在一起錄,必須卡位搶麥。反過來說,也要看狀況讓位。
左方那個窗戶後面,就是錄音師所在的地方了。錄的聲音會在裡頭(以音響)播放。
如果沒事,可以待在那裡面鑑賞每一組的錄音。當然中途也是可以隨意到外面練習台詞。在外面練習的時候,我們順便請教配訓班的助教馬伯強學長如何「銀鈴笑」,聽學長闡述當年替達爾配音,「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了一分多鐘的趣事。
由於負責翻譯並且撰寫腳本的那位郭學長,已經為台詞設計好嘴型,台詞多半可以直接唸,不需要思考變化。前一篇才提過希望有這樣的職業,想不到馬上就出現了。而且效果很好。據說這位學長還是閃十一的超級大粉絲呢。
如果有電視台要接『玉子市場』的話我也可以幫忙翻譯+腳本+對嘴+配音。

一如前述,我們總共錄了三次音。一次裡面,每個人至少要同時負責兩個角色。第一次算是預演,第二次重複第一次的角色,第三次換角色。
但不管是哪一次,我都沒有自己有錄好的感覺。除了嘴對得差強人意、形象勉強抓得到以外,最大的問題就是聲音經常出不來,被錄音師叫站前面一點。(誰叫我人又短又窄。)
覺得還可以的地方,就是不同角色的聲線差異有表現出來吧?嘛,這是最基本的事情。
要做的事情很多。對嘴,變聲,演戲。要是口齒不清,一注意咬字,整個人就迷失了。

很多組都配得比我們這組好,身為同學實在是太慚愧了。orz
儘管有點低落,但想一想,這次錄音重點果然還是在經驗。經驗。

直接站在錄音室裡,跟錄音師合作,十分有臨場感。
NG也好,調整也好,都像是正式進行錄音工作一樣,透過術語來互動。覺得自己有問題可以要求重來,坐在錄音師旁邊還可以看到錄音師的工作情況。都是很好的學習。(特別是對未來可能要進行不少錄音工作的我們社團來說。)


筆記系列寫到這裡,社長的功力逐漸開始明朗了。
其實真的很不怎麼樣。對吧?XD


8/22 要參加東海學生會的社團幹部訓練,結束之後直奔台北錄音室。

--好像會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