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配音工會配音培訓班第14期(6)


第六堂課是劉錫華老師的「聲音變化」課程。

劉錫華老師現在很少擔任電視戲劇的配音了,一般人大概不會知道他。或者不會意識到他。
但老師的聲音,即使不看電視,對於很多大小朋友來說,可能都還是非常熟悉的。
其實老師就是巧連智中所有的男性聲線 + 桃樂比。

實際聽過老師現場表演就知道了。你只會有一個感想:「有神快拜」。orz
這堂課能聽劉錫華老師講,就算不是最適合也是超適合。


所以聲音變化,要怎麼變化呢?

說是要學習「聲音變化」,老師並沒真正教我們要怎麼調整聲帶、改變喉嚨。
相對於上一堂佟老師的課程,生理技巧部分反而比較少,也沒有要求大家都要有類似桃樂比的爆炸性表現--畢竟要大家都弄得出桃樂比或陶勒彼,果然還是有點那個吧?(´・ω・`)-3
劉老師也說了跟佟老師一樣的話:每個人的生理條件是獨一無二的。
你不能也不要強播自己想發出跟別人一樣的聲音......除非真有那個條件。

比起擁有變聲技巧,劉老師倒是更重視說話者的心態。
除了先天的聲音條件,心態、膽量、表演欲,這三項是劉老師提出的變聲關鍵。

嘛基本上就是--
沒有下定決心要改變的人,是變不了聲的。
沒有膽量用各種聲音說話的人,是無法展現變聲的。
沒有表演慾的人,是無法發掘出更多變聲可能性的。

上面幾個這聽起來確實有建設性,但感覺不太具體......
具體來說,在實際練習上,劉老師也給了大家兩條建議。

多認識自己聲音 + 認真對待聲音,隨時做調整


可能還是有人覺得很抽象。那麼換成下面這句話......
「請把你的臉皮捨棄吧!(╬゚д゚)」--可能就夠清楚了?


配音員說到底是聲音的演員,慣於只當自己是絕對不夠用的。
變聲也好,不變聲也好,要配音就是要成為另一個人的聲音。你可以不要有多重人格,卻也需要有放下原先習慣的能力。因此從原本的聲音到慣用的說話方式,有關聲音的一切全部都要在日常生活中,根本性地打破。
這倒不是說,配音員就不能有自己的想法。固然要有自己的想法,但說話不能死僵僵。你要去理解角色,再負責把這份理解好好表達出來。

嗯,簡單來說就是要愛演吧。(可以這麼簡單嗎?)

劉老師的訓練建議是:
「今天回家以後就開始跟父母說『爸爸,我↘回↗來↗了』吧。」

也就是說從今天開始,說自己以前不說的話、使用自己沒用過的聲音。
從今天開始,破除習慣,意識到自己正在說什麼樣的話、成為什麼樣的人。
--當然以上都是我的註解。也許老師只是單純想要我們說「爸爸,我↘回↗來了」也說不定......(欸

包括隨時使用錄音來傾聽,調整自己的聲音、使用正確發音跟詞彙,都是很好的做法。
劉老師反而不建議我們去注意感情詮釋之類的事情。他希望我們先改掉說話習慣,把話說好、把語意表達好,到時候感情自然就會出來了,然後再來談感情詮釋的問題。

有很多人會一邊看電視一邊模仿別人,這是個不錯的起步。
只要能更注意自己用聲的方法以及說話的清晰度,或許可以更接近實戰吧。


上篇文章有提到開線上朗讀會的事情。
為什麼是朗讀會呢?純粹是我覺得,唸小說或許會是個不錯的練習之類。特別是輕小說,台詞很多描述很少。
「我對普通的人類沒有興趣。你們之中要是有外星人、未來人、異世界來的人、超能力者,就儘管來找我吧!以上。」
「心葉,你一定不懂吧?」x N
一邊看小說一邊唸台詞感覺應該蠻有趣的。

不過和春假相反,我暑假只有中午的時間可以唸,或許是湊不到人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