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たまこまーけっと』(玉子市場)12「今年もまた暮れてった」觀後感


年は変わっていくけれど、ちっとも変わらぬものもある。
それは夜目には見えないが、心で見れば見えるもの。


經過兩個多月的相處,たまこま總算是迎來了終結。
十二話劇情,出乎意料地在預料之內順利結束。沒有爆點,倒是有滿滿的溫情。
除了溫情以外,玉子的心意與決斷,也得到了最清晰的坦言。



這話的玉子,開頭延續著上一話的躁鬱。
特別是在王子親自來到之後,這樣的情形更加嚴重了。無論她怎麼當作沒事,並且就像面對客人一樣面對王子,「或許可能成為王妃」的陰霾依舊沒有散去。餅藏也好小綠也好大師也好,大家都還在咄咄逼人,自然使得玉子有些煩不勝煩。
她心屬的,仍然只有那塊代表兔山商店街的獎牌。



玉子從來都沒有考慮過去留。對她來說這是很理所當然,沒有討論餘地的事情。
前面解析過很多次,我們也經由好幾次的劇情感受過很多次玉子對商店街的愛。

然而對於玉子「為何對如此深愛商店街」,這份感情的來龍去脈,劇情確實是未曾明言過。畢竟太理所當然。儘管觀眾們大概都猜得到了。但實際上,真正透過玉子的回憶緩緩道來,這才切實地體會到了玉子手上那塊獎牌的重量。

玉子自己應該也沒認真想過,商店街對她來說究竟是什麼樣的場所。她有什麼理由、有多迫切的渴望要留在這個地方。只是對長久以來拼命維持的「理所當然」居然被動搖,感到非常困擾。

打破這樣的「理所當然」念頭的、真正引爆玉子的,是商店街完全沉默下來的情景。

這樣的情景,讓玉子想起了母親過世的那天。
玉子慌亂的情緒爆發開來,急忙回去確認家裡的情況。彷彿擔心又有誰要逝去。



玉子母親在商店街的人們眼裡是什麼樣的人,商店街的人們對玉子母親有多喜愛,我想不言而喻。類似的情景在這天再度發生,亦足以見得玉子和她母親之間,被商店街關懷的相似性。玉子是這樣的一個商店街孩子,說不定也是跟隨著母親的背影吧。
儘管想起的是如此悲傷的一件事,玉子仍然嘗試保持著平淡的表情,倒是讓人再度見識到好幾話以前曾經解析過的,玉子挺擅長壓抑情緒的部分。是個好孩子。

就像母親離開使得商店街沉寂,如母親般令商店街活躍起來的玉子,察覺這次的變化將再次使得陪她長大的這個商店街氣氛消失的時候,經由德拉的提點,開始回憶起在商店街的種種。這個代替母親陪伴她,而她也代替母親融入的場所。



玉子是不能沒有兔山商店街,兔山商店街也不能沒有玉子。
向眾人坦白出她的經驗與渴望,相信無論小綠、觀眾、玉子本身,都感受到了那份根深蒂固的思念吧。想要留下的決心,也就再明顯不過。剩下的就是說出口而已。

這話劇情真的不需要多說,只需要細細品味。


小綠是本話的另一個亮點。
事實上自十話結尾、十一話開頭起,這孩子便一直處於焦急的狀態。
小綠的感情,畢竟是貫穿了整部作品的關鍵感情之一,因此在包含餅藏在內的所有人之中,唯有小綠是直到十一話結束,也始終無法對玉子的這個變化輕易釋懷,去想像玉子的婚後幸福的。



五話的成長這下有了明顯的影響(或者是結論議題太巨大?)。比起直接拒絕,小綠這次選擇柔性處理。不過,又是直呼「不可能」,又是提議要問個清楚,又是請玉子慢慢考慮不要急,小綠相當不知所措。玉子的躁鬱,大概有 40% 是小綠害的吧。

然而是這樣的小綠,顯現出她對玉子的關懷有多深厚,對玉子的守護有多堅持。

從小,到大。儘管也不知道玉子在想什麼,玉子的任何細微變化,特別是在這段時期,小綠全部沒有放過,並且始終選擇緊緊跟在玉子身邊不會放棄。所以應該有人發現了,我上面的截圖幾乎都有小綠在內。這絕非是單單偏心所致。事實就是這樣。


王子才來到商店街,小綠馬上就從爺爺那裡得知不說,雖然來的稍微有點晚,小綠也注意到了玉子的動搖。 而且在玉子提起往事時,是小綠最先反應過來的。但,誰先誰後其實也無所謂,重點是小綠做了什麼。

對聽見玉子要成為王妃,再害怕不能的小綠來說,一如在五話的激烈舉動,一旦洞察到玉子悲傷的情緒(以及玉子愛上德拉的可能性),小綠內心滿溢的守護之心按捺不住,身體很自然地就動作了。
這已經不是「有沒有」,而是難以控制地「爆滿出來」的問題。
さみしくて 涙がこぼれたら
すぐに 駆けつけてあげるから
どこでも
  若孤單寂寞 禁不住地流下了淚水
  會立即 為你動身奔馳疾走向前
  無論哪邊

--不禁令人想起「girlfriend」的歌詞中,小綠無盡的意念。
--要有多麼強烈的意念才能夠無法自己呢?



或許有人會對小綠這邊的笑容感到困惑,「為何玉子被德拉襲擊還要笑呢?」
我個人認為,這是因為小綠心裡只有對玉子心情的擔憂,因此看到玉子傷心時立刻得到安慰,多少放心了些--哪怕所謂的安慰根本來自一頭怪鳥。

混亂、緊繃、關心......當警報系統全數解除,會由於鬆一口氣跌坐在地,也不無道理了。



可是我想這樣的情形,不會是最後一次。
無論長到多大,遇見什麼樣的人,小綠肯定還是會為玉子而如此吧?

どこまでも。いつまでも。




自從「Strike Witches 2」結束之後,真的很久沒有這麼認真投入一部作品了。
偏偏又是這麼冷門的作品。無論情報收集、翻譯、吐槽都要自己動手,完全是人生頭一遭。

感謝噗浪上的朋友們跟我一起廚這部作品。たまこま動畫觀後感至此全部結束。謝謝。:)

意猶未盡的話,還請與我一同期待往後的輕小說與 BD/DVD 特典喔。


留言

  1. 也謝謝PC長久下來的照顧和協助 (?
    雖然是被推坑的(O) 但是也追得很開心(還有刻骨銘心)

    PS: 好期待小說喔..

    回覆刪除
  2. 期待小說+1
    感謝pc做了很多翻譯還有情報相關
    讓我們能夠感受到當中的滿滿的愛(?
    辛苦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安心提醒】
 如留言卻未顯示,請安心靜候。有時會被收納為垃圾留言。
 亦可透過連絡表單留言/申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