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角川大賞2012銅賞《替死鬼》井士


  平凡無奇的青年.張植遭逢慘烈的連環車禍,不僅失去所有家人,更成為脖子以下終身癱瘓的活死人。原本作好以這狀態度過一生的覺悟,他卻在突然的睜眼後,發現自己竟附身在一名陌生人身上。
  驟然獲得一具健康的新身體,他才剛為新人生感到雀躍,沒料到不久後再次面臨了死亡——遭人謀殺,以沸油澆淋全身慘死。經歷這般非人死法的痛苦後,張植重新返回病房內那具動彈不得的身軀當中。然而下一次的附身再次前來,也同樣又遭逢死亡。接下來的日子裡,他不斷在附身與被殺害中交替。
  在迎接第十三次的附身對象後,他決定起身反抗,利用僅有的七十二個小時找出殺害自己的兇手,不再成為名副其實的——「替死鬼」。



...哎......這......這部作品......我......哈哈......啊哈哈哈哈哈.......ヽ(;●´∀`●)ノ
 
當屆角川大賞的已閱作品中,就這一部是我認為最微妙的吧?微妙到一個寫書評都不太好意思的地步了。如果可以,就請把這篇當作我單方面的惡劣吐槽吧。
 

首先來談談,這部到底是什麼樣的作品吧。
 
為了保命而奔走天涯,精彩絕倫的驚悚小說?--嗯...大錯特錯...藉由極為少量的線索來揭開謎底,抽絲剝繭的推理小說?--算觸邊而已吧;和神秘人物相互鬥智,有拍案叫絕的聰明與創意的鬥智小說?--是,也不完全是;和一群夥伴聚在一起做傻事,描寫校園生活趣事以及男女情事的校園小說?--欸,我還真不能說你錯。XD
 
綜合以上,用驚悚、推理、鬥智的眼光來看這本小說,都是會失望的。請別期待。
 
那麼,話又說回來,這到底是什麼樣的作品呢?
 
其實是.....「看高二病如何教訓中二病,幼幼版的寫實校園小說」......
 
雖然也有大二病的傾向,但我覺得高二病比較精確,所以就高二病吧。(;´_ゝ’)
 

文字上絲毫沒有問題。本作的文字極為精簡,精簡但是非常直接明瞭,透過換行掌握切換點,敘事節奏輕快,有種網路小說的fu。採用第一人稱視點,卻不像〈棺物語〉般缺乏外在事物的描寫,反而在OS跟描述上取得不錯的平衡,故事的行進十分流暢,不知不覺就會看完了。其實只看文字的話,我會很喜歡這本書。
 
文案的感覺雖然是有點雷聲過大了,倒也沒有說錯什麼。主角確實是有目的地想辦法逃離死亡,說穿了就是幫助將死之人解決他們的生活問題,以消除被滅口的威脅。所以故事的主題是明確的,劇情就設計來看也是完整的,設定...算有發揮...
 
然而即使這本書在文字上、故事上都很流利暢快,還是很難叫人接受它。因為本書不僅沒有因為性命而要有的緊張感,故事透過主角所展現的這種流利跟暢快的感覺,實在不自然到了極點,難以叫人驚豔。
 
不自然?什麼叫不自然?就是不人性的意思。
 
不人性是什麼意思?就是不為人所限,高高在上的火星人的意思。
 
主角的思考方式跟行動真的相當奇葩。雖然是以附身的角度冷靜地去理解事情,但那些以故事整體甚至於當時的情況,乍一看充滿智慧冷靜的「理性判斷」,實在已經超脫基本人性所能承受的範圍,哪怕主角說明得頭頭是道。整本書,主角都在不適合的場合注意到不合直覺也不合推論的細節,又或是用一些奇特的想法解釋一些現象,簡直像是要炫耀自己超級有遠見般作出超乎常人般的見解......呃,說錯了,不是人。
 
好吧,如果要說這是因為主角本身是鬼魂又是大學生,那也就算了--主角幾乎什麼事都會,既神通廣大又足智多謀,博學多聞、見識廣大。只要是作者安排得出的計謀,主角都可以做到。 主角也非常成熟獨斷,面對其他角色(中學生)的想法,總是會嗤之以鼻,並且用「成熟見解」對中學生的想法、教育制度、社會狀況評頭論足一番。 只要是中學生的行為,主角都可以基於外人的立場進行理解、算計,推出一套很特立獨行的手段試著加以控制。偏偏這所謂見解不見得成熟到可以說服讀者,飄泊著淡淡的憤世嫉俗。
 
--可是主角的預測最後都是對的!主角的計畫也超級順利!見招拆招不為所動!
 
因為是23歲嘛。因為是大學生嘛。因為是成年人嘛。因為中學生單純嘛。
 
一個故事,幾乎沒有障礙起伏。一堆角色的心情,簡化得主角可以輕鬆破解。一堆似有若無的心防,沒有絲毫掙扎地消失。就算說是解析人心的溫馨小品,亦甚差矣。
這樣看著角色們被攻略,故事會不順暢才有鬼對不對?這不科學啊。( 艸)
 
想知道主角接下來要做什麼,卻得到一個甚是奇葩獨斷的想法;無法被想法說服卻得承認主角神威、主角英明;睜眼看主角仗著自己是大人,就有與小屁還不同的成熟想法、各種大人專屬的本事壓著小屁孩打,並且總是正確的那方。
 
此外,如同剛剛所說的,本書是寫實派校園小說。可是作者所描寫的霸凌、獵奇、校園、同學關係,並不是那麼真實深刻,很像是看了很多新聞進行想像後,盡可能用各種誇張的方式凸顯壞事,卻只得到了表面描繪的結果。這就好比現實之所以黑暗是因為人人都是QB,在本書中的黑暗充其量是口口聲聲壞事卻不邪惡的火箭隊。
 
寫實不夠寫實,計謀不夠計謀,糾結不夠糾結,主角有努力但沒有用力。深入心理不夠深入,角色形象平面,刻版且概念化地組成一件同樣刻版概念化的事。所謂的流暢等於平淡無趣。
 
 
除非......閣下確實喜歡看這種主角掌握全場,發揮小巧思影響眾人命運的作品。又或者,喜歡專門反中二病的簡潔作品,那就反而會顯得有趣了。而且超級爽快、超級順意。用這種角度來看,說不定真的很清新。則我不好說啥。(聳肩)
 
這本書作為得獎作,若是在讀者間產生爭議,問題絕對不是在題材跟輕小說定義的拔河上面......肯定是單單作為百人之上的小說,讓人有意見。
 
不過,作者也別氣餒。我學妹說她很喜歡這部作品。
 
反正咱就是區區中二小屁孩。中二嘛,理所當然說的話就是中二而已沒什麼。
 
 
 

最後,為了消除我的尷尬,也為了跟繪者致敬,放張同人圖好了。 


咱也愛『Smile光之美少女』啊。ww




UDN迴響紀錄(1) :
1你的學妹
2012/08/18 14:00
學妹表示喜歡?
喜歡只是表面上的說法啦。
……原本想解釋些什麼,不過當成喜歡也沒什麼不對,就這樣。
於是乎,純粹亂入。()ω()
ちょ...結果表面下到底是怎樣啦!ww
pc9656439  2012/08/18 16:06回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