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配音工會配音培訓班第14期(5)


第五堂課是佟紹宗老師的「聲音表情」。

佟紹宗老師。相信配音控一定都認識這位人物。
配音界的老前輩不說,更是強調少數精銳的配訓班「聲優社」的指導老師。

佟老師其實說了很多很多。完全不只有「聲音表情」。
配音員要做哪些工作、達成哪些條件、如何正確配音、八卦......都講了。
只要問對問題,老師們都很樂意分享的。


由於佟老師分享的內容相當全面,有部分內容的主題是和過去重複的。
可是內容卻不太一樣。不同的老師對配音都有不同的感想與意見。聽聽許多想法感覺很不錯。

拍回來的影片複習下來,佟老師演講的核心概念是,配音就是在演戲。
這點先前許多老師都有提到,而佟老師在這點上做了更詳細的解說與延伸。

從說話方式開始,唯一的目標就是想辦法「演出那個情況下應該有的聲音」。
與其說「用聲音模仿某個情況」,不如說是「演出來但只剩下聲音」。

適當的輕音,使語音自然;適當的重音,尋找並強調角色的語意。
透過理解並成為某個角色,說出角色會說的話,來進行聲音演出。這部分跟大家的認知差不多。

演出聲音表情的部分也是一樣的道理。還真不是只要「像」就夠了。
因為人體的發聲,會受到很多生理因素影響,若是想要演出最真實的聲音,就必須真實演出才行。也就是讓自己的生理條件接近會發出那個聲音的狀況。
聽起來很玄,實際上就是「笑的時候用笑的器官來發聲」、「哭的時候用哭的器官來發聲」。
這跟演員去揣摩角色在場景中會做出什麼樣的表情、動作相似。配音員身為只留下聲音的演員,就要多去揣摩人在各種情況下有什麼樣的表情、是怎麼樣發聲的,直接演出來。同時還要搭配畫面的嘴型。

外語動畫極致的配音表現,不只是有趣、符合形象。
根本性地,就要抱著讓角色聽起來像本來就在說中文,沒有其他可能性的決心。ಠ_ಠ

現在要做到這點或許是比以前難了。網路上太多原音可以看了。
目前台灣配音成果比較受歡迎的,大家會發現,似乎都不是我們會在網路上準時收看的熱門番......就算在日本知名度很高,至少不是會看動畫的人都聽過的程度。
然而相對地,卻也可以說,光是靠配音演出,就能開發動畫作品在台灣本土的知名度。
這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

既然生理條件對聲音來說這麼重要,依然可以導出的是,每個人聲音的獨特性是重要的,每個人生理條件不同。因此不要嫌棄自己的聲音。每種聲音都有適合的地方。

基本上,對此我總是抱持著「希望每個人都能靠本嗓演出,因而用上各種配音員」的立場。
只不過從配音員本身的職涯發展來說,老師還是建議我們要開發許多聲音......

一開始我對此多少還是抱著懷疑的態度,後來認真想了一下。
或許道理很簡單。我們都希望,這個社會是「每個人都能發揮其所長來工作」的社會,吧?
可是,首先你要怎麼找到工作呢?你總能找到適合你的工作?
--於是學校老師就會開始奉勸我們,要有多元專長、多元發展。

沒錯,作為一位鑑賞人、音響監督(或領班),會去衡量配音員的聲音特色來選角。
但作為「求職者」,配音員應當盡可能做好所有準備,來抓住所有工作機會。(啊啊,現實。)
聲音,是否能符合角色形象?說話方式,是否能凸顯出角色性格?


我個人非常非常欣賞澤城美雪(沢城みゆき)。
在所有日本女性聲音中,論演技,澤城即使不是我的第一,也會是第二。

澤城的音色變化,其實都「很澤城」。沒有奇特變化,也沒釘宮、田村、金元那種萌。
就光靠這把「確實怎麼聽都是澤城」的聲音,澤城可以飾演小女生、小男生、少年、少女、成熟大姊、馬(?)......
「變聲」雖然也是演技的一部分,可是澤城就是能不靠誇張變聲來演出各種角色,而且你會覺得演得很好。可想見澤城的演技之強。透過語氣、音調等變化,澤城可以讓一把聲音變成許多不同種人的聲音。
同樣聽著澤城的聲音,你卻明顯知道,這絕對不是另一個角色。澤城聲域不廣,但聲線很廣。
澤城的演技是貨真價實的。看到澤城的名字,我就知道她不只是因為聲音好聽、人氣高,為了吸引觀眾而入選。單純只是因為,澤城辦得到,並且能做得很好。

除了澤城,青葉林檎也是我蠻欣賞的實力派。只不過她主要負責的領域是我不熟悉的裏界。
很多人會覺得裏界充其量是聲優活動的跳板,所以會使用不同的藝名,做過了就好了--雖然是有這種事情,但青葉不是這樣的人。她對聲優工作的認真與執著是不分領域的。她就是想當好一位聲優,無論是怎麼樣的作品都稱職地做好、盡力去研究。


啊,佟老師這次也有教我們怎麼用丹田發聲。
很具體地說明了丹田的位置跟功用,並且提供了嘗試的方法。

......不過我始終不是很確定自己的聲音到底有沒有變大變亮.......找時間錄音試試......


是說如果開線上朗讀會,有人會參加嗎?
(妳怎不先問問妳自己會不會參加?)<-說要上RC結果沒空的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