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配音工會配音培訓班第14期(4)



第四堂課是周寧老師的「廣播播音技巧」。
(由於老師希望這堂課的內容「聽過就好」,沒有錄影、錄音,也沒有拍照,
 因此用拙劣筆記的遺影代替......)

為什麼明明是配訓班卻要上廣播播音呢?這是老師一開始就回答的問題。
確實配訓班顧名思義是「配音訓練班」,但要將配音做到好,需要的不僅僅是配音員,更要是聲音的演員。做聲音的演員之前,基本的聲音傳播是重要的。廣播播音是聲音工作一個代表性的範疇,也是聲音傳播最基礎的展現方式。繼語言發音之後,在這堂課中,學員要學習的就是最基礎的「用聲音表達話語」這件事。

--講白了就是重新學「說話」啦。

我想這就跟無論你的專業是什麼樣的運動,學會走之後起碼也要學會跑,是類似的意思。


課前陳宗岳老師發給學員們一份新的繞口令講義。
從這天開始,往後每節課,學員們都要提早十分鐘來練習這份講義。
不像「鋼彈盪單槓」那麼恐怖,卻也是一份非常長的繞口令,網羅了許多各種困難的發音。


一如前言所述,這堂課要學的是說話。一件十分平庸日常的事情。
也因此,老師一開課就介紹了他成為配音員、播報員的過程。強調不管何時開始注重說話,平日的練習一定不能少,之後到了要用的時候就會有幫助。

但我想只要本身是配音控或者聲優志願者,應該原本就多少都有在注意說話的習慣吧?不管是自己還是別人。
以我的經驗來說,除了會比較在意自己的說話方式以外,還有就是無法忍受假關西腔......
配音控到一個地步,就會漸漸覺得日文配音也有好壞,開始排斥假關西腔以及聽起來就不會配音的偶像、歌手、演員、模特兒了......

臉帥是沒有用的。在配音的世界裡只有語音才是正體。(╬゚д゚)
附帶一提,阿澄的罩杯跟配音都很棒!(沒人問妳)


老師從講解何為「聲」和「音」開始教起。
到底什麼是「樂」,什麼是「音」,哲學系跟音樂系或許會有不同想法。但老師提出了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那就是「音質」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你確實不可能去改變它,只能去利用它、淬鍊它。
音質簡單來說是聲音的質地。但我認為在此多加上「品質」一個概念亦無不可。當人們說「這東西品質很好」,意思是無論使用與否,這東西有一定的形狀,本身可以承擔起一定的期待。

這點我們在社團也曾經討論過......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這麼多聲優或演員的原因。
這世界上可能會有比較可愛的聲音,但事實上沒有最好的聲音。有許多不同的聲音,才能從眾多聲音裡挑選到合適的。
就算聲音很相似,堀江就是堀江,赤崎就是赤崎,仔細聽便能察覺到特色。可惜現在的案主們似乎還不太了解這點差異作為角色形象代表的重要性......
比起煩惱為什麼自己不是釘宮大神、不是美秀老師,還是多想辦法展現自己的聲音吧。


講完聲音當然就要講如何透過聲音說話了。
老師總結影響說話的部分主要有三:氣、聲帶、嘴型。只要說話,基本上都不脫離這三者的範疇。
聲帶和嘴型如何影響說話的清晰度,相信不用多說了。但是,如何用氣也很重要。
假如是有參加過什麼演講比賽的人,或許會對這點感受很深吧?就算演講內容很好,發音也相當標準,談吐的節奏快慢、飽和程度,都會讓聽者有不同的感受。
用氣好並不等於特別響亮。可是正確的用氣確實能夠讓聲音的共鳴比較好,穿透力比較強。

這讓我想到,以前在和澳洲回來的學姊聚餐的時候,老師曾經說某學姊是「用後腦在共鳴」。雖然難以想像,倒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可能。發聲這件事總是很奇妙的......
個人的話,或許是比較多胸腔的成分。因為曾經有過和別人說了許久的話以後肺啊、橫膈膜啊那個位置會覺得很疲倦的經驗......當然也不是每次都這樣說話。偶爾而已。不知不覺。"
(哈雷:根本是因為熬夜吧?(´_ゝ’))
這方面我仍在摸索中。orz

懂唱歌的人也許對發聲共鳴這件事比較熟悉。
即使如此,也不見得說話用氣會比較順利。某水樹就是很好的例子。(認真的)

所以這要怎麼辦呢?單是知道身上有三個丹田有用嗎?


--就只能勤快地練習,用身體去感受啦。(´・ω・`;)

如果碰到喜歡的播音方式、說話方式,錄下來,學他說話。
要學說話可以從傾聽說話開始。模仿是很有效率的學習手段。
(但千萬小心不要模仿到什麼奇怪的東西......)
這時候也不一定要使用丹田什麼的。共鳴點正不正確其實無所謂。(也沒人知道...)
就算是用後腦杓共鳴,只要能駕馭這部分,也有後腦杓的優勢。

懂了這三個部分,接下來端看施主們的造化了。
以我來說的話,就是多加練習很長的繞口令吧。還有就是怯場這部分。orz


課後,趁著機會詢問了老師們關於喉嚨、聲帶的保健方法。
不然要是因為過分的練習而傷了喉嚨,豈不是太糟糕了?以下是部分重點節錄。

*保持正常作息。
*不要熬夜、喝酒、抽菸。
*少常吃冰的、甜的。
*少吃容易上火的食物、水果。除非你有信心救回來。
*假如是嗜辣者,辣的可以吃,但不嗜辣就不要勉強自己接受嗆辣。
*累了、病了,果斷休息。
*早上起床可以喝溫水、微酸開嗓,別喝茶。

據說華視配訓那邊還有很多可以補充的資訊。這個下次再跟大家分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