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たまこまーけっと』(玉子市場)11「まさかあの娘がプリンセス」觀後感


変わりたくない変わりたい。人の心は裏腹で。
背中合わせの思いを抱え、どっこい、明日を生きていく。


終於,終於。這部作品終於來到玉子的回合。
我們看到的再也不只是眾人看玉子的角度,而是玉子看著眾人看她的角度。
在沉默與回應中,玉子開始嶄露了她的內心。在可預料範圍之內,意外地出人意料的一回。


從很久之前就說過了,玉子絕對不會想離開商店街。但原因卻也不會是商店街離不開玉子。

是玉子離不開商店街。(;´_`)

--嗯,雖然這麼說過,直到實際看見這話劇情前,還真沒想到這份從第一話起就鋪設開來的離不開的心情,竟可以變得這麼苦澀。原本看完第七話,還以為會是透過媽媽線來引爆玉子的思緒,想不到會是透過深愛商店街,不得不承受這份關愛的沉重。
真的不得不為吉田親自下海寫的腳本豎起大拇指。
特別是集點卡這個小東西的正確使用方式,著實讓我大開了眼界。




為了維持對眾人而言理所當然的生活,玉子決心成為理所當然的存在。
只是當成為理所當然的存在,正因為如此理所當然,決心存在的理由就此淡然逝去。

別說是以周遭人們的反應來看是這樣,以觀眾們的反應來看,玉子也實在是非常地成功。

大約從第七話開始吧?我們談到必須注意玉子偶爾的神情變化,因為在過往的劇情中,玉子通常是不會變化的--不會受到他人影響改變,他人也會小心翼翼地不讓她改變。我們很難得有機會去看到玉子悲傷、困惑,並藉此去討論玉子的變化。

對商店街的人們來說,玉子一向是個歡樂得相當自然,受他們所愛的孩子。而作為回報,或者作為愛情表現,他們也會盡力去維持玉子這個歡樂的狀態,將維持這個狀態當成他們對於玉子的貢獻。這麼看,玉子於他們就是會單方面被影響的對象。

對觀眾來說,我們所看見的就是玉子周遭的人為了她的期待而喧鬧、為了她的情歸而吵架,為了她的遲鈍而好笑......這樣的玉子似乎表現得頗為被動,所以會被大家視為是天然的、天真的、過善的女主角,並引來那個虛淵發誓說為了故事真實性,會讓這樣的角色在第三集就掛掉,也是可以想見。

然而在第七話,我們窺見到玉子並不完全是表面上呈現的那樣,單純的孩子。
面對基於猜疑無法融入商店街的喬伊,在喬伊逐漸釋懷以前,玉子難以透過維持平常一貫的方式來解決事情,不時露出困惑又難過的表情。
到了第九話,無論是平日的作息也好,麻糬店的活動也好,玉子已經有辦法讓喬伊和德拉融入這個家的生活。如同面對喬伊德拉,負責默默地將人們連貫起來的她,亦化為一股清風吹開了餡子與餅藏的憂慮。

關於玉子過去的表現,在七、九話觀後感都有詳細討論過。這次討論的主要 Focus

確實,我們在這部作品中往往比較容易看見他人的努力,但不能因此忽略玉子的定性。玉子顯然也是會表現出難過的孩子,也是會在第九話、十話查覺到異狀的孩子。比起說周遭人們穩定玉子狀況有成,我想我還是會說,玉子將自己容易受影響的一面照顧得非常好,非常自然,是能夠讓人感覺很溫暖的孩子。


玉子非常喜歡商店街。不過這份喜歡不只是「很愛在這裡玩」的形式,是更本質性的。
這是看著她長大的地方,也是支撐並接受她的地方。是使她成為「麻糬狂玉子」,不會因為沒有母親被差別對待,並以「麻糬狂玉子」被看待的地方。同理,她的朋友們也是這樣的人。
商店街以接受「這樣的她」為樂,以保護「這樣的她」為要務,玉子長期所努力的,就是保持一個大家喜愛的「這樣的融洽關係」。
這當然不是說玉子完全不想要任何改變,更不是說她會乖乖聽從人們的心願,而是她想要繼續愛著商店街,然後被愛。想要維持的,是「麻糬狂玉子」與商店街眾人這份黏膩的關係,這種溫馨歡樂的氣氛。

所以她一直都是個天然歡樂的麻糬狂玉子。今後也打算一直都是。
可是到了被認為有可能成為王妃「嫁出去」的時候,問題卻反而開始產生了。


內心裡從未考慮著出嫁,從未考慮到要改變的玉子,面對喬伊堅持她是王妃這件事,一開始有些不知所措。

「え...えと...」

為什麼喬伊會堅持呢?我認為,只是因為喬伊太喜歡玉子跟王子了。這個道理就跟我們廚廚有時硬要把很喜歡的某兩個角色、聲優配在一起一樣,還請各位不要太責怪喬伊。

雖然打從一開始起,玉子就對喬伊表示「我不是王妃」了,可是喬伊非常堅持,這份堅持使得商店街四處傳聞著出嫁。無論玉子如何表示「搞錯了」,如何表示「不可能」,別說喬伊沒有放棄,「面對改變」的氣氛沒有消去。

在過去的劇情中,其他人幾乎沒有施加期待在玉子身上過。這次狀況很不一樣。

哪怕玉子本人再淡定,眾人的議論紛紛依舊迫使她不得不對「出嫁」做出反應。無法發揮手腕,好好按照平常的步伐過日子,一度使得玉子無話可說,不曉得該如何維持。

這時候玉子想到的,是集點卡。



玉子從小學起便開始收集集點。點數卡集滿一百張以後,能換到一枚獎牌。

--很無聊的小東西。

要集滿一張卡就很困難了,更何況是一百張?
集到一百張以後能換的,還是商店街獎牌,不能吃、不能用的東西。你會收集嗎?


可偏偏是這種無聊的小東西,令玉子深深投入了至少六個年頭。
六個年頭耶?--沒錯,越是這種無聊的東西,越能證明玉子有多麼深愛著商店街。

就連一起長大的餅藏都只收集了五十張,從來沒有人得到過相同的獎牌。
儘管明明只是商店街獎牌這類沒有用處的東西,然而一百張、五千點,收集這些需要多少時間與毅力?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蓋需要多久?算一算需要十三年多呢......
蓋滿了的點數就像累積的思念,密密麻麻。遠比任何人更強烈,獎牌意味著玉子心繫商店街的決心。
玉子企圖用投入這件無聊事,作為她始終如一、不打算改變的證明。


當他人都在討論王妃、結婚,玉子拚了命向每個人炫耀自己集到一百張了,就要得到獎牌了。即使在全部的人之中,只有她一個人對這件事感到驕傲,她依舊放不下這件事,對外宣示著。



對她來說,成為兔山商店街是比成為王妃更值得開心的事。
溶鑄成唯一的獎牌,這些年來待在兔山商店街的思念,是玉子最珍視的所有。

但是,我們可以明顯看到,玉子以外沒有人真正在乎這件事。
這顆玉子抱了許多年的決心,大家居然就這樣放掉了...



因為,事實是,大家並不理解玉子真正的心願。(;´_`)



再精確點說,沒有機會理解。

不想使自己看起來有所改變,總是試圖自然地生活,成為商店街內「理所當然」的存在的玉子,正因為看起來那麼理所當然,被理所當然地當作「只是待在這裡」的存在了。
(繞口令?XD)

重新檢視過去的劇情,小綠也好,餅藏也好,商店街也好,大家都把玉子當作喜歡商店街的孩子,守護她的想法。但是沒有人真正詢問過玉子,「妳是怎麼過生活的?」

其實好像也不需要問為什麼。在其他人眼中,玉子充其量就是「還沒變」而已。這就好比今天,我並不是突然間變身為頹廢大學生,而是一直都是個頹廢的大學生,這樣會有人認為我是下定決心成為頹廢大學生嗎?
嗯......恐怕很難吧。orz

將「不想變」的心願表現為「沒有變」,因而被認定為「還沒變」的玉子,「不想變」的部分自然慘遭無視。

商店街的人依然是深愛玉子的。深愛著她,一股腦為看似不懂何謂改變的玉子著想。這或許要歸咎於玉子平時太為他人著想,使用的手段太老練了,讓大家也甘願為了「玉子的幸福」而自願放棄掉什麼。
總說「玉子很努力在維持現在的氣氛,所以看起來才天然」,就是因為默默身體力行著,沒有將意願坦白出來,玉子就被當作是一個要為她著想的天然孩子來對待。
從小綠第二話、第五話第十話,不斷單方面採取保護行動,玉子亦單方面相信小綠來看,確實有點蛛絲馬跡存在。眾人彼此之間的溫柔實在過於一廂情願了。



怕就怕,縱然一廂情願,溫柔還是溫柔。玉子也是。
玉子還是很想當玉子。既不願意改變自己的溫順來駁斥商店街的人們,亦不願意駁斥喬伊。她所能做的就是保持自己的樣子,保持平常心。即使這些後來都沒有用。

明明是如此努力地要證明自己對商店街的堅持,這些堅持卻如此輕易的煙消雲散,大家就像忽然看不見她本身是個什麼樣的人一樣,開始想像玉子的改變.....假如妳跟某位男同學傳緋聞,明明只想當好朋友卻要被說這兒、那兒,所有正常性都被無視掉,妳一定也會很不爽的。wwww




看著商店街的街口,被迫面對分離的玉子心情十分混亂。
沒有人知道她多想留下來。就算是同樣最害怕變化來臨的小綠也不知道。

到了最後,甚至像是要呼應這份心願的否定一樣,獎牌也不見了。



睡衣飛奔在商店街內的玉子,模樣固然蠢得很好笑,卻是最認真的,最崩潰的。

死命地想要維護這份心願的玉子,最後會怎麼表達自己的心願?又會做出什麼樣的改變?

一起來期待最終話吧。



たまこま結束以後,廢寢忘食的廚廚生活也要跟著告一段落了......・゚(つд`)・゚


留言

張貼留言

【安心提醒】
 如留言卻未顯示,請安心靜候。有時會被收納為垃圾留言。
 亦可透過連絡表單留言/申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