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たまこまーけっと』(玉子市場)08「ニワトリだとは言わせねぇ」觀後感


季節は巡って、空気は高く澄んでいく。
人情ぬくいよ、ほっこりと。心は染まるよ、紅葉色。


上一話,我還在噗浪上抱怨「小綠的戲份太少了」。
直到這一話看完,才恍然大悟:上一話小綠戲分之所以少是有原因的。
喬伊篇可以說分成兩篇。第一篇是商店街篇,第二篇是朋友篇。

小綠跟神奈上一話的缺席,就是為了在朋友篇時專注在這兩人身上,全力發揮。

確實,比起在上一話有些許互動,像這樣在接近陌生的微微認識下傾注感情,更能呈現出小綠、神奈面對喬伊,充滿源源不絕的熱情吧?看著喬伊最後的表情,不禁覺得這樣的劇情安排頗好的。
(只是,這樣的話 web drama 07 那份熟識的感覺就有點矛盾......)

上一話,談過相較於德拉,喬伊是更為人性的小女孩。這話再次深入了這點。
儘管喬伊說話時,總是伴隨著快速的語速以及特殊的腔調,但她說話時使用的也一直是敬語,不僅僅是對爺爺大人、爸爸大人,對玉子小綠等一樣非常客氣。

既然都來到兔山商店街了,作為女孩,是否能夠突破這份客氣背後的隔閡呢?
--這就是第八話的主題了。

德拉減肥,實際上只是個藉口,只是作為能讓小綠、神奈與喬伊互動的交點。
畢竟是為了看顧德拉而來的,唯有德拉的事情,能夠讓喬伊與小綠等人有共同的目標。一開始的喬伊正是將整件事當作任務來看待的。不像小綠等人,其實打從一開始起,就抱著好玩的心態而不是嚴格要德拉瘦回去,來對待整件事。

「減肥。」

大部分的時候,她們並不是很將減肥、德拉的事放在心上。
換句話說,當她們放在心上的時候,也就是感覺要找點樂子的時候了。因此第八話中處處可見小綠、神奈使壞心眼的樣子。明明知道對方正在節食減肥,還要大聲說麻糬好吃。或是假減肥名義行欺負之實。

「うん、辛い~」
「你一定可以跨過去的。」
「ダイエットって言ったよね。」

也不能說是有惡意。只能說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她們身為女高中生,玩心使然的正常表現罷了。前幾話很少有完全跟隨玉子日常交友生活步調走的劇情。在第六話,已經可以稍微看出眉目,而這話正是以此為主的劇情。
比起修羅場,像這樣玩鬧,才是小綠她們日常的姿態。說來第一話開頭就有呢。

這話十分搞笑。特別用生動活潑的分鏡,帶出女高中生的瑣碎生活,就是要讓喬伊這個拘謹的異國少女加入到這個氛圍中,加入到玉子等人的行列,成為真正的「仲間」。
基於這種需求,這話玉子也就變得非常影薄。第八話劇情主要都是神奈跟小綠在主導一切。因為比起玉子來說,她們理應是更加的陌生人,卻是這麼地主動。無論減肥也好、穿搭也好,都是小綠神奈提出的。

對她們而言,面對喬伊就像是在面對好朋友般,毫不猶豫地出擊。

「どう?」
「見てみたいですな。」

然而對喬伊來說,原本並沒有這種預設。即使有點期待。
她和小綠神奈一開始是帶著距離的。不單是感情上的距離,還有認識上的距離。
起先不過是為了監視德拉,才打算穿上制服。可是在穿上制服後,沒有被小綠神奈取笑,並且制服又是跟神奈借來的。頭一次被這些女高中生這麼和善地對待,看著自己穿制服的嶄新面貌,喬伊偷偷梳理了一番,準備踏入一個她接下來要去融入的世界。



到了這個階段,喬伊逐漸要來面對仍然橫跨在她們之間的溝渠了。
首先是史織這位誰都認識,只有她不認識的人物。因此一提到史織,喬伊不自覺地問出口。
史織終究還只是小 case 。她們之間的不熟悉還有很多很多。將神奈的年紀誤認為比大家都小,這麼誇張的誤會,可見得喬伊與她們有多麼不熟。對話這麼多次,卻依舊錯認。當對方已經釋出了完美的善意,對喬伊的立場來說,著實十分尷尬。

「實在是萬分抱歉......」

儘管出了這麼大一個紕漏,意識到這點的玉子跟神奈,還是立刻說「穿上制服,大家就是夥伴了」。由於已經將喬伊視為是夥伴,希望喬伊絲毫不要介意這點小事。

聽著這樣的話語,喬伊似乎開始理解來到兔山商店街、來到學校,和小綠等人在一起不是雙方面的禮貌對待這麼單純,實際上自己是正在成為她們的一份子,成為「仲間」。



和大家相處,一起上課、參與社團活動。受到神奈捉弄德拉玩的氣氛感染,原先公事公辦的喬伊,竟也不自覺地開起德拉玩笑,就彷彿是一起在玩一般。
被神奈視為同道中人來稱讚,體會到這點的喬伊,覺得不好意思了起來。

「いいね、チョイちゃん。」
第八話非常歡樂非常搞笑沒錯。不如說,這次壓抑方是在喬伊一個人身上。因此作為用來解放喬伊的鑰匙,小綠等人的感覺就會特別自然。這樣的配置非常可愛,非常好。
......如果要在兩人之間選出一個......
由於小綠在前幾話都有很多表現空間,先前我們在第六話時就說明過她確實是個很活潑的女高中生,這話有如此表現基本上無庸置疑。所以最亮眼的,應屬神奈大師。
神奈在本話可說是大放異彩。木匠、高中生、女孩,設置在她身上的三種要素全部綻放了。
在本話,甚至很難得地可以看見神奈慌張的表情。

那是當聽見德拉說「入口太窄了」,注意到房屋大小可能做錯的神奈。

「うそ!そんなはずは...!」

對於「擅長目測」「重視測量」「隨時會帶著木匠工具到處走」「活得像木匠女兒」的神奈來說,測量出差錯,不管是在自尊上還是職業道德上,都是絕不能允許的事情。
為了讓德拉能住進小木屋裡,即使患有鳥過敏,神奈依然積極逼德拉減肥。

--或許應該說,藉減肥名義,為木匠自尊報復?

欸欸,畢竟是那個神奈大師啊。wwww

一件普通的衣服,不是玉子而是小綠、神奈精心為喬伊挑選的。
這件事跟德拉無關,完全屬於喬伊。是小綠、神奈作為女孩想要跟同為女孩的喬伊變成「仲間」的證明。對這位服務王室的占卜師少女來說,肯定是無比新鮮,意義非凡吧?

少女初次隻身遠走他鄉,小小年紀從熟悉的場所換到陌生的場所。如同季節輪轉,萬籟俱寂,周圍的空氣頓時冷冽了起來。
然而,秋天雖接近冬季,卻也是食慾之秋、運動之秋、文藝之秋,哪怕寒冷也熱鬧的季節。
「季節は巡って、空気は高く澄んでいく。」
「人情ぬくいよ、ほっこりと。心は染まるよ、紅葉色。」
一片冷漠的空氣中,仍有熱烈的人情相待,將少女的心靈渲染為楓紅色。
宛如初恋般地生澀又溫暖,名符其實的「初秋」。




這話的玉子沒有什麼顯眼的表現。
反過來我認為,玉子實在是平淡得有些不可思議了。就連發現爺爺偷餵德拉,責備的表情也彷彿沒有表情。我認為這應該是再次證明了,玉子的情緒控制管理功力有多麼純熟了吧。

--純熟到,即使第八話,減肥前的德拉坐在頭上時,脖子角度都沒有正常過,玉子也不曾抱怨。






太可怕了這孩子!

太可怕了這動畫!

--要是這話不減肥,第九話玉子就要送醫院了!

--不!等等!憑這孩子的個性,說不定根本不會讓人有機會送她去醫院,就......!?

......太可怕了這孩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