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たまこまーけっと』(玉子市場)07「あの子がお嫁に行っちゃった」觀後感


あの娘がお嫁に行こうとも、やっぱり豆腐は四角くて。
四角いからこそ豆腐だよ。


雖然標題跟結婚還有豆腐有關,但其實重點不完全是在豆腐那邊。ˊwˋ

飄著一點淡淡的哀傷,七話透過喬伊初來乍到的觀點,從另一個嶄新的角度,檢視了商店街的關係,並連帶地經由商店街豆腐店的心情,點出了喬伊本身對王子的思念。算是很典型的劇情吧。

相較於德拉這頭有些過份成熟的怪鳥,喬伊顯然是更為人性有常識的小女孩。
看著喬伊這話的表現,不禁認為「終於有外國人觀光的感覺了」。誰叫德拉一來就很跩呢?喬伊非常有禮貌,會害羞,當然也會想家。讓人有親近感,身為外國人的各種反應相當有趣。
不過由於德拉說謊的關係,喬伊一開始看商店街的眼光,帶著懷疑與攻擊。
和她的懷疑一對照,就能感受到商店街即使面對外人,也是毫無例外地無條件歡迎著。超級熱情。這點看在喬伊眼中,德拉的謊言自然也就不攻自破了。

能讓喬伊確切感覺到這點的,除熱情以外,或許還有一個重點吧。

那就是喬伊和豆腐店立場的相似性。

兩人同樣都是近在身邊,卻宛如遠在天涯的立場。
看著對方,思念對方。得知對方要結婚,只能默默祝福對方或是協助對方。

從豆腐店替澡堂女兒向喬伊道謝的身影中,喬伊顯然看見了自己的一部分,了解到這些人所抱持的心情,純粹得和自己所擁有的並無二異吧。



再來我想談談玉子的事情。
第七話的另一個亮點,在於玉子多次展現了與過去的天然截然不同,較為沉穩的表情。



之前在說小綠的事情時,總是提到「很怕玉子改變」「對不變感到安心」,卻幾乎沒有說過玉子自身的事情。雖然有一大半確實是由於小綠太可愛了,不得不專注在小綠身上,也有一部份是因為玉子不好談。

不好談的原因有兩個。
第一正如監督所言,這部動畫的視點不是玉子本人,而是玉子周遭的人們。

第二點則是,玉子的情緒實在維持得太好了,讓人沒有辦法探知她的內心想法。唯有在OP與ED歌詞的第二段落,看見歌詞中面對當今生活的種種質問,才稍微嗅到一點不敷以往的氣息。這件事在製作日記裡也有被提及。
當然,這有一半還得歸功於周遭人們對玉子疼愛有加,總是偷偷摸摸地,不做會影響或對玉子的生活造成劇變的事情。小綠甚至為了這件事,在第五話扮起黑臉來。

此外,就是玉子本身的功夫純熟之故了。

很多人認為,玉子的表現太過天真天然,總是不知道要去探知別人的心情,什麼都不知道。
然而事實上,玉子或許不是什麼都不知道,反而是在一個知道、不知道都好的前提下,非常盡力地在維護「不必知道別人不想讓她知道的事」「不需要有會造成他人煩惱的反應」這種氣氛。
玉子的情緒控制真的很好--如果不說是壓抑的話。

監督在訪談中,說玉子的感覺是「宛如媽媽般,理所當然的存在」「會帶著衛生紙,說『稍等一下喔』」這種照顧著所有人的溫暖角色。玉子幾乎可以說,就是商店街以及所有在她周遭的人的媽媽。

從小就在商店街中、在被關愛的氣氛中成長,是習慣這種氣氛也好,是體會到其重要性也好,會為了商店街的繁榮奔走的玉子,自然也會為了維持這種氣氛而努力著。
無論商店街或是小綠,很多人都從玉子的反應中獲得許多東西。那麼,就算玉子會維持自己的歡樂,讓大家都能保持在這樣的氣場中過得快快樂樂,我認為都不是太奇怪的事情。

喬伊的來訪對玉子來說其實是個波折。
喬伊一開始充滿防禦性的反應,是劇情中玉子第一次被斷然地否定。

「そうなんだ......」

所以,這也是第一次,玉子察覺到她可能無法維持和樂的氣氛。至少,無法靠著現在的樣態讓喬伊也過得開開心心。喬伊的情緒變化,令玉子非常在意。慢慢地,玉子也就開始顯露內心比較深層沉穩的層面了。
當看見喬伊哭的時候,玉子大概是終於理解到,能讓喬伊開心的、喬伊真正要的,並不是商店街有的東西。玉子所喜愛的,維護著的商店街如今的氣氛,是不能完全填補喬伊空洞的。

於是,我們看到了,面露出悲傷的玉子。

「......泣いたの。」

雖然僅僅只有一幕,但也令人充分感受到,玉子一點都不天然。
天然,一定是因為玉子對大家太溫柔了,所以寧願保持天然,作為守護大家的那個人。
大概就是看見這樣心繫商店街的玉子,看見守護他人卻沒人守護她的玉子,讓小綠從小不得不反過來照顧這個人,在她履行責任時負責陪在她身邊吧。而且,由於明白玉子希望繼續下去,小綠也就走不開了。


這裡有一個問題。
玉子必須這麼做--她可能是很害怕商店街如今的氣氛會改變的。

就如同小綠害怕玉子會改變一樣,玉子或許也害怕著如今相互關愛的和樂狀態,會有什麼樣的改變。

回顧至今為止的劇情中,除第一話外,居然都沒怎麼提到玉子媽媽的事情。
大概是做為能改變玉子目前處境的,引線的伏筆吧。

第七話,已經稍微看得到使玉子憂鬱的苗頭了。當玉子無法再維持自己的情緒,無法再以同樣的方式帶給他人溫暖,或者面對將大大影響商店街氣氛的事件,玉子會怎麼做呢?

這是今後的課題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