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たまこまーけっと』(玉子市場)06「俺の背筋も凍ったぜ」觀後感


すったもんだの大騒ぎ。終わり良ければすべてよし。
今は眠るよ、ひたすらに。


不久之前,才拜讀過《Animage》《Newtype》《CUT》的特集資料。裡面多次談到
「想要製造出溫暖治癒的感覺。絕對的幸福感。」
「以玉子為視點的場面很少,主要是圍繞玉子的人們的視點。」
「玉子像是媽媽一般,理所當然的存在。」
看完這話以後,不禁覺得「果然如此啊。」

這話竟然沒有麻糬了。取而代之的,是完全展現出了玉子為商店街努力奔走的模樣,同時又如何因為如此被商店街的人們疼愛著。哪怕必須使用傻里傻氣的方式,也不願戳破玉子的夢想,盡力在暗處守護著她。
鬼屋最後有沒有成功,根本不是重點。「大人們的見守る」反倒才是重點。
玉子就在這種氣氛中自然地長大,所以才變成這種傻里傻氣的孩子?(笑)

「以玉子為中心活躍起來的商店街。」就是這樣。

商店街人們,過去台詞很少的人們包圍著玉子打轉的形象,以及人們之間的關係,在這話中非常具體地呈現出來了。儘管並不是全部的人,但各有各的性格表現,也各有各的份量。

此外另一位令人耳目一新的角色,果然還是小綠了吧?

在這話中,多次出現小綠惡作劇性質的行為與表情,差點把咱萌到不能睡覺。

「嘻嘻嘻--」

五話時,曾經提過「小綠其實並不能算是真正的成熟大姊姊」這回事。

那麼,小綠算是什麼樣的女孩呢?

五話感想發布之後,《Newtype》的資料就出現了。(多虧阿板大)其中山田監督提到一段不算正式設定,但很有意思的事情:
「小綠家是一般的上班族家庭,可以說是活在現代的女高中生。正值青春期呢。不是要去背負家庭的什麼,而是背負著自己現在的高中生活。然而由於她對玉子的感情非常濃厚,我想也有『給予玉子支柱』這樣的心情。」
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啊。那確實可以說得通了。

一話開頭,我們見過小綠與玉子、神奈嬉鬧的景象。二話最後則看到小綠調戲玉子的情景。來到六話,小綠作為高中女生活潑的一面,在這玩樂的場合內解放了。

各位還記得這兩幕嗎?

與其說小綠是成熟,不如說小綠是「摩登」的,跟上年齡圈圈的女孩子。

相對於另外三人,很接近高二現實平均值,從高中生活得到並付出的女孩子。
這個階段的女孩子,一半邁向大人,一半還停留在小女生,既敏感又徬徨。對感情的疑問,對情誼的重視......她們逐漸意識到需要深思熟慮的煩惱,卻不一定做得到真正的深思熟慮。同時演練大人,同時維持原樣。

一向擔當關照玉子的角色,小綠實際和京阿尼上一季的丹生谷森夏相去不遠。由於自己比較有常識,所以必須照顧其他角色。小綠並未比一般女高中生成熟,是玉子比一般人脫線,養成小綠值得依賴的性格。
在四位女高中生當中,小綠可謂擁有最均衡的常識水準。畢竟如果不是如此常識人大概也很難變成吐槽役。XD

嬉鬧之餘,記得提醒玉子回家

由於是跟得上年齡圈的女孩,小綠對玉子等年齡相近的女孩來說,就會是很親切的朋友。
比起基於無聊等理由不當一回事或是給予指責,小綠或許反倒是活潑愛玩,偶爾吐槽卻相當捧場;落落大方,與生人熟得很快。三話過後就跟史織成為好朋友,多半是因為如此吧。

這樣的女高中生加上照顧人的傾向,理所當然較受到歡迎。
事實上,儘管我們多半只能看到小綠跟玉子相處的情況,但不只是玉子、神奈、史織,小綠一直都還擁有其他的朋友。二話中就看得到小綠與路人女學生閒聊失戀,並且提議說要去吃蛋糕的場景。小綠的社交圈,或許比我們看到的要廣得多。

更別說是讓小綠蹂躪德拉了。

「什麼啊!真失禮!」

所以在六話,如果不說是因為太愛玉子了,小綠對於鬼屋這件事的舉止甚是積極主動。
這對小綠來說只是跟朋友一起參加的好玩事情,一心就是想跟朋友們享受這一瞬而已。
這麼說來,web drama 第五話,面對玉子的紅豆餡山,小綠即使事前心知肚明也不出口提醒另外兩個人或是阻止玉子,多少就有類似好朋友間的看熱鬧心情吧?

遇到好玩的活動、有趣的事情,特別是關於他人的戀愛害羞話題,小綠就會不由自主地想湊熱鬧,想要針對這件事調侃對方,宛如完全掌握般好奇著對方的反應。

「儘管讓我看看你帥氣的一面吧?」

彷彿發現獵物,興致勃勃地準備惡作劇似的使壞表情,真的很可愛吧?
而且大家要是記得,在四話發現餡子有愛慕對象時也有過一次喔。wwww

「啊哈!」
由於小綠是這樣的女孩子,四話又是拿出樂高又是拿麻糬燻人家妹妹的逗趣行為、五話緊急狀態的混亂舉止、六話聽到麻吉藏合宿立刻出言酸了他一下,就是自然的結果了。

小綠活在融合了家在內的整個現實世界當中。
沒有木匠的專業,而是受到時代薰陶,反映現代女孩的性情。

二話小綠看的也是潮流雜誌。

擁有許多的朋友,擁有許多的社交活動。聽起來,小綠好像是有點輕浮的孩子。但並不會。
要說為什麼的話,就是因為小綠從四年級起就跟玉子是朋友的關係。
正是因為擁有許多朋友,小綠在這些朋友與巧克力中,獨獨對玉子帶有一點特殊的感情,小綠內心這份茫茫人海中注視著玉子的專注,我認為是比史織的孤獨還要來得更有意義。
玉子對商店街的專一以至於盲目,想必培養出了小綠的責任感。哪怕成長的走向不同,小綠仍是跟玉子一同長大到現在的。「給予玉子支柱」,在小綠的女高中生生活中,似乎有這麼一顆小小的核心在。即使玩樂,小綠的活潑外向也會建立於玉子在場、為了他人的基礎上吧。

對於自己的事情,小綠反而會如二話般不知所措呢。wwww

不過也像一般人看這年紀的女高中生,最近的小綠漸漸地開始受到少數日本鄉民批評。主要就是第五話阻止麻吉藏告白,聽到玉子對麻吉藏沒意思,反過來慫恿對方這件事。
擅自插手,弄得告白最後沒告成,也不知道妳到底是喜歡玉子還是喜歡麻吉藏,時而還會取笑他人的湊熱鬧態度--有些人認為小綠白目吧。(聳肩)

個人是覺得......
雖然是有可能,但這正是小綠的魅力所在。不是嗎?



--欸,你說六話的重點是商店街?啊哈哈哈......(*´∀`*)

留言